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古建筑研究中心( Institute of  Ancient Architecture )的创设追溯到2014年12月2日学院党委印发的“鲁城建职院党字〔2014〕18号——《关于推进“四位一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学院“以人立校、以德治校、以研兴校、以质强校”的办学理念正式确立。学院向全院师生发出进行“四位一体”文化育人建设工程的号召,分别以鲁班文化、建筑文化、家和文化和节日文化为核心抓手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作为文化育人四化之一,建筑文化及建筑文化育人建设被首次提出。

2015年7月10月间,学院组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在二个半月里先后有三批学生接续入驻现场,对古建筑构件进行三维扫描与数字建档;2015年底,与民间文物收藏家签署合作协议,古建筑构件收藏馆建设项目提上议事日程;2016年,古建筑构件收藏馆顺利进行设计、施工和藏品布展,2017年5月1日,“中国古建筑构件收藏馆”冠名挂牌,面向全院师生和来访嘉宾正式开放,成为学院一道靓丽的风景、窗口名片和文化地标;2016年9月,我院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物质文化遗产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遗职教委员会授权“全国非遗保护和中国古建筑研究中心(筹)”在我院正式挂牌。

2018年6月,学院成立“山东广厦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中心下设的“建筑文化研究所(Architecture Culture Institute”是古建筑研究中心的前身;2019年年底,学院进行机构改革,作为学院创新编制的二级单位,古建筑研究中心2019年11月19日正式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