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风采

梁思成

发布日期:2020-10-12    浏览次数:

梁思成年谱
(公元1901420公元197219日)

1932年到19397年走遍全国的深入调研基础上,梁思成在四川宜宾李庄李庄撰写了《中国建筑史》和英文版《图说中国建筑史》这两年本里程碑意义的中国建筑史研究著作,代表了新中国20世纪上半叶中国建筑史的最辉煌成就;撰写了《[]营造法式》和《[]工程做法则例》两本解读中国古代建筑最经典的教科书,1955年,与刘敦桢一起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祖籍广东省新会县1901420日出生于日本东京。

1906-1912日本横滨大同学校幼稚园和神户同文学校读书初小。

1913随母亲李惠仙回国。

19131915在北京汇丈学校和崇德学校读书高小。

19151923年 在北京清华学校读书。

19226月前往菲律宾马尼拉探望母亲。

192357因交通事故受伤养一年。

19246与林徽因同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留学,913日母亲李惠仙患癌症病逝。

1925年在美国收到父亲梁启超寄来(宋)李诫著《营造法式》。

19272宾州大学建筑系毕业,6月获得硕士学位,68月任美国费城保罗•克瑞特(Paul Cret)事务所副设计师,同年9月至 19282月就读美国哈佛大学研究生院。

1928331与林徽因在加拿大温哥华结婚同月至9月与林徽因同赴欧洲参观古建筑和现代建筑,9月回国创办东北大学建筑系并任主任。

1929119梁启超因医疗事故去世,8月女儿梁再冰出生,11月设计监修梁启超墓落成。

1930与陈植、童、蔡方荫合作设计吉林大学礼堂图书馆。

19316离开东北大学安家北京,9月出任中国营造学社法式部主任。

1932春天调查河北蓟县独乐寺,6月调查河北宝坻县广济寺三大士殿,8月儿子梁从诫出生,随后应聘为国民政府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所通讯研究员。

19321933年 出任北京大学教授,讲授中国建筑史。

1933年3调查河北正定县隆兴寺及正定古建筑,9月调查山西大同上下华严寺、善化寺、云冈石窟以及山西应县木塔、浑源县悬空寺,11月调查河北赵县隋代赵州桥(安济桥)。

1934任中央古物保存委员会委员,8月调查山西晋中地区13个县古建筑,10月调查浙江6个县古建筑。

19352考察山东曲阜孔庙建筑,并做修葺计划。

1936年春天调查河南龙门石窟及山东中部19个县古建筑,冬天调查山西和陕西19个县古建筑。

19376调查陕西、山西省14个县古建筑,鉴定山西五台山佛光寺为唐代建筑,8月因抗日战争爆发营造学社暂时解散,9月携全家迫亡西南。

1938在云南昆明恢复中国营造学社。

1939调查西南36个县古建筑,汉阙、汉崖墓、摩崖石刻等,出任四川省古物保存委员会委员、国立中央博物馆中国建筑史料编纂委员会主任。

1940在重庆中央大学做“中国传统建筑的发展及特点讲座。

1941年 集中精力研究(宋)《营造法式》,陆续完成法式大部分图解工作。

1942年开始撰写《中国建筑史》。

1943年初步完成英文版《图像中国建筑史》。

1944年出任重庆国民政府教育部战区文物保存委员会副主任。

1945年中国营造学社解散

1946年出任清华大学建筑系主任,10月赴美考察战后美国现代建筑教育,在耶鲁大学讲学。

1947年2月出任联合国大厦设计建筑师顾问团中国代表,4月接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学位。

1948年3月,当选南京国民政府中央研究院院士。

1949年5月主持改建中南海怀仁堂,8月当选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代表,并被聘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委会“国旗国徽初选委员会”顾问,9月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特邀代表,12月当选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

1950年1月,担任北京市都市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月与陈占祥共同提出《关于中央人民政府行政中心区位置的建议》。

1951年10月倡议成立中国建筑工程学会筹备委员会,并出任主任委员。

1952年8月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

1953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53年9月以后连续出任中国建筑学会第一、二、三、四届副理事长。

1954年3月,以中国人民慰问志愿军代表团副团长身份随团赴朝鲜访问,6月创办中国建筑科学的第一个学术性刊物《建筑学报》,并出任主编,9 月以后连续当选为全国第一、二、三届人大代表。

1955年2月担任武汉长江大桥技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同月开始受到“以梁思成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唯美主义的复古主义建筑思想的批判,4月1林徽因病逝,6月当选为首批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同年担任国家科委建筑组副组长。

1956年3月参加中国十二年科学远景规划工作,6月作为中国建筑师代表团副团长访问波兰,9月出席在柏林召开的民主国家建协主席秘书长会议,10月出任中国科学院与清华大学合办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室主任,同年当选为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

1957年2月当选为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

1958年3月出席在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召开的国际建协城市规划委员会的报告人会议,7月担任中国建筑学会代表团副团长出席莫斯科国际建协第五届大会,8月作为中国建筑学会代表团副团长率团访问捷克斯洛伐克。

195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0年8月当选为全国文艺界联合会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1961年7月随文化部代表团到内蒙古自治区考察,12月当选为中国建筑学会第三届副理事长。

1962年6月与林洙结婚。

1963年7月担任全国科技普及协会北京分会副会长,9月作为中国建筑师代表团副团长出席在古巴哈瓦那举行的国际建协第七届大会、 世界青年建筑师会见大会,以及出席在墨西哥举行的国际建协第八届代表会议,11月访问巴西。

1964年8月当选北京科学讨论会(国际)特邀代表,12月当选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

1965年7月,作为中国建筑师代表团副团长出席在法国巴黎召开的国际建协第八届大会及第九届代表会议。

1966年3月当选第四届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6月完成《营 造法式注释》(上卷),同月开始受到“文化大革命”批判。

1967年 作为“混进党内的右派”和“彭真死党”受到批判和游行示众。

1968年被“中央文革小组"正式定为“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

1969年1970年全年在北京医院治病并写检查。

1971年,全年在北京医院治病并写检查,同年恢复中国共产党党籍。

1972年1月9日在北京医院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