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事件

古建筑研究中心举办“弘扬工匠精神,践行技能梦想”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2023年6月1日,由古建筑研究中心主办,宣传统战部、建工系、图书馆协办的“弘扬工匠精神,践行技能梦想”教育活动在图书馆党员培训教室、古建筑构件收藏馆举行,历城区港沟中学40余名师生代表及我校古建筑研究会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庞靓老师主持。

该活动旨在发挥古建筑构件收藏馆作为济南市青少年教育基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帮助更多学生理解“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感受职业教育魅力,从而将职业教育根植学生心中,增强其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E113

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建工系测量技术专业负责人徐洪峰老师做《新时代工匠》讲座,徐老师结合多年来工程测量赛项备战、实战经历,向同学们分享如何将“工匠精神”融入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鼓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做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传承者。

讲座后,港沟中学的学生代表通过一首精彩的诗歌朗诵,表达出对主题讲座的深刻领悟,少先队代表还向徐老师颁发了“最美泉城建设者”奖状及校外辅导员聘书。徐洪峰老师还带领同学们现场感受并动手操作测量仪器。

第二阶段由古建筑研究中心林学军老师带领师生参观学校的筑玉泉、胜天渠、古建筑构件收藏馆,详细介绍了我校文化育人的诸多成果。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工匠精神”,体会古人的智慧和古建筑文化的博大精深,对职业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依托古建筑构件收藏馆实体馆和数字馆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践行技能梦想,不断提升建筑文化育人新成效。